岁月轻狂

【许墨x你】蝴蝶效应

呜呜呜我们教授世界第一好呜呜呜

梨拓:

* 大概是由许教授在飞机上写给你的一封情书


推荐BGM:あの小さな星空-月代彩




_____亲启:


展信佳。


此刻我正在距离地面三万英尺的地方,隔着一方窄小的窗户,尝试去触摸你所仰望过的那片星空。你曾经问我为什么喜欢月色,喜欢星空,喜欢属于晦暗亮起的路灯的那几个小时,我只能这样告诉你,因为对于夜晚,我有着胜过对于白日的钟情。繁杂亮丽的色彩从不属意于我,只有当倪克斯(注1)降临人间的时候,我才能以那种婴儿在诞生之前,匍匐地蜷于母体之中的姿态,重归她的怀抱。不变的黑白,永恒的平静。




爱德华·洛伦兹曾经在论文中这样写道:“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我曾经看过研究所的同事在电脑上试着模拟证明这个拓扑学上的理论,即使是小概率事件,也一定会有发生的可能,作为科学工作者,我必须且一直相信着由严谨的数据结果所证明出的真理。


但使我真正对其心悦诚服的,却并不来自于连串的推导与证明。


而是因为我黑白的,平静的世界里,出现了一只蝴蝶。她有着我所见过作为亮丽明艳的色彩,只轻轻颤动一下翅膀,便足以掀起一场飓风。带着陌生而新奇的味道与感情,她意图席卷我坚固如堤坝的理智,而我节节败退。


我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解释,去研究,去推理,去证明,这并不是理所应当的失败。我尝试过90种不同的密码,翻过50本心理学的典册,作过20次大大小小的实验。在我长久的科学研究生涯中,这是第一个我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由一只蝴蝶所引发的问题。




“如若我没有见过光明,我本可以长眠于黑暗。”


贪婪是人的劣根性,即使是我,也无所摆脱这样的宿命。


我想要这只蝴蝶,永远地留在我的身边。


我希望这场飓风永不停歇。




此外,上次去孤儿院的时候,你问我的问题,现在我将为你作出解答。


是的,盲者因为失去了视觉,作为补偿,神经系统便将重新进行自我塑造,从而赋予他们格外灵敏的听觉来作为弥补,作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我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自我修复,是人类甚至整个自然的一种奇迹。我们基因中所携带的密码,总是会给予我们进化的无限可能,正如我曾经和你提到的红皇后假说,我们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够勉强停留在原地。而幸运的是,在命运为我安排的这一场单程旅行中,所有的长途跋涉与奋力奔跑,一切的精密的计算与策划,原来皆是因此而起,为此而生:在某一天的午后,能够与你预谋邂逅。




出于某种原因,在EVOL的能力觉醒之后,失去色彩的同时,我也获得了这份格外的恩赐。倾听原本就是我认识和观察这个世界的重要途径,在认识你之后,它便成为了我了解和靠近你的特殊方式。你相信吗,隔着手机屏幕,在由无数个复杂的信号转换而来属于你的独特声波中,我能够听到你的喃喃自语,我能够捕捉到你语意中转瞬即逝的雀跃或者低落;我能够听到你熟睡时候细微的呼吸声,规律而安稳,我能够听到你梦中的呢喃,有时候从几个音节中辨认出我的名字;而有时,我甚至确定,我能够听到你的心跳,以象征着生和希望的韵律,重复循环。每个无眠的夜晚,正是这样的声音,让我得以确认,自己还依旧像一个人类那样地存活着。


而此刻。




此刻我听到了破碎而闪耀的星辰从银河中倾泻而下,我听到了有风从夜色深处吹过来,我听到了无线电波滴滴答答的声音,摩尔斯电码编织着你的名字,我将它们默读在心中译为文字又转编出一条新的讯息:点横点点,横横横,点点点横,点(注2)。有趣的是除此之外,我还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能量,也许是距离这里百万光年的强大脉冲,终于穿越了遥远的宇宙于此刻抵达。至于它们究竟是来自于融合的黑洞还是碰撞的白矮星,我并不能说清楚。在我们得到讯息的这一刻,它们早已以另外一种姿态漂浮抑或消失。但却又偏偏在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过程里,在记录仪纸张上的波纹之间,在无数艰深复杂的数据和公式之中,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永恒,这正是我所想要分享予你的,科学之美。


但此刻,我唯一深信不疑的却是,这种强大的能量,也可以出自于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的翅膀。


它们将混合着,由我脑中无数互相联结的神经元传递出的——对你所产生的,持续的——那种被你称作思念的情感,从地球的另一端,坠入平流层,越过积雨云,化作清晨的薄雾或是新雪,或是此刻你梦境中无数斑斓而鲜活的色彩,正不远万里地飞奔向你。



我的挚爱。我的蝴蝶。


                                                                                        许墨






注释1:即夜之女神,掌管天光、白昼、梦、死亡、睡眠、命运、痛苦、衰老、复仇等等。


注释2:摩尔斯电码,译过来即为LOVE




作者的话:实在是....文笔和智商和知识储备都有限啊,我没办法很好地掌握许教授那种字里行间皆是温柔而睿智的,充满了克制而又澎湃的感情的感觉....写这篇文参考了很多很多的资料,为的是不出现科学性知识的错误,但还是难免会有疏漏的地方,如果有什么不对,请大家指出。这篇深夜的胡言乱语,只能当做一个练习了QAQ 大家千万多担待。

评论

热度(11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